展覽回顧

「山山舞躍」羅志英x劉振富x陳宜芬 現代水墨聯展

展覽期間:2018/04/12(四)-04/25(三)10:00-18:00(週一及國定例假日休館)

展覽地點:北投久號-小展間、白空間

參展藝術家:羅志英、劉振富、陳宜芬

費用:藝術展覽推廣免費參觀
主辦單位:久號│永壽文教基金會

360 全景觀賞

活動介紹

本展特邀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老師之門生:羅志英、劉振富、陳宜芬共同展出新一代的水墨景緻。承襲劉老師的現代水墨畫論精神,三位藝術家以山水為題,別開自我風貌,創造出獨樹一格的筆觸,詮釋當代的山水。本次展題「山山舞躍」,一方面映出山水為本的共同母題,另一方面強調了藝術家以嶄新的技術讓水墨躍然紙上,肢體的、意識的、情感的、各式動態,像烟雲一般過眼的種種片段凝結成山,展示的是軌跡,也是煥發生氣的有機宇宙。

 

參展藝術家

羅至英

曾長年投入森林觀察與實驗室工作,對自然環境有著深深的情感與敬愛。獨創「細胞皴」,以顯微鏡下多變豐富的細胞形象為原型,將生生不息的概念轉譯成山水肌理,在峻山縱壑之間,藏著擾動旺盛的生命力,可以不斷繁衍與自我修復。羅志英所創作的山貌扎實穩固,甚為險峻神聖,善用大地色系作畫,意在還原自然本然的面貌與表現自然精神的本質。此外,羅志英亦常把對社會問題的感思和擔憂抒發於創作當中,如作品《亢龍》以及《兩岸猿聲已過萬重山》皆是懷抱人文關懷的畫作。

劉振富

自創「按提白文皴」,取書法「按筆」與「提筆」的聯想,結合篆刻「朱地白文」的線條表現方式為其皴法命名。所謂「按提白文皴」即是以拓印的方式層疊紋理,配合白線勾勒的方式而形成的山水肌理效果。曾厚學傳統水墨的劉振富,積極地在作品中創造出屬於當代的語言,從材質、設色到符號佈置,其山水或有台灣山川的秀麗與壯闊,或有西洋岩壁的結理,有條碼、有時光的漩渦,有讚嘆與嘗試的趣味。

陳宜芬

擅以抽象或半抽象的方式,改變筆墨之形式、排序,解構畫面中點線面之鋪陳,使和諧與衝突並置,時間與空間錯構。透過揉紙與壓印,拼貼或異材質之共生,將理性與感性熔為一爐。取東西之所長、其畫作將皺褶紋理藏於山水、天地之間,同中有異,異中有同,無限延伸的符號,隱含天地開闔的混沌與時空交錯的永恆。

 

活動剪影

相關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