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程回顧

24節氣的發酵食-春:小寒、大寒

活動日期:2021/01/05、01/19(二)14:00-16:00
活動地點:久號-共創教室
老師:陳淨
對象:不限
人數:10人(5人開班)
費用:一期二堂1,000元/人,單堂體驗600元/人
主辦單位:久號|永壽文教基金會

活動介紹

一月初 小寒 / 發酵食盲品_市售與自製紅麴酸白菜_新竹石磊部落有機大白菜、自製紅糟、岩鹽

一月底 大寒 / 紅糟鹽麴 紅露酒_穀盛紅麴米、池上大地有機圓糯米、小農自釀米酒、岩鹽


紅麴酸白菜是我每到冬天必做的發酵食,也是它讓我愛上自製發酵。因為作法是那麼的簡單,成果卻那麼迷人,和我吃過的市售酸白菜完全無法比擬,酸得有層次,且氣味清香宜人。不論煮湯或拌炒都令人垂涎。

紅糟傳統上是製作紅露酒的副產品,類似於酒粕,古人把紅糟用於料理,除了增色增香外,還有防腐的作用。現在的研究則發現紅麴裡富含的莫那可琳 K (Monacolin K) 有抑制膽固醇合成、降血壓等好處。
紅糟的用途廣泛,凡舉福州、台菜、客家菜都有它的蹤影。製作成紅糟鹽麴常備於家中更是萬用。

課程結束緊接著迎接過年,年夜飯端上一鍋自己發酵的酸白菜鍋,和紅通通喜氣洋洋的紅糟豆腐,香氣撲鼻。一定會成為每年過年,回家的味道。

師資說明

陳淨

建築系的輟學生,在流轉的工作中發現原來世界才是我的學校,不學無術但樂在其中,生命中見過無數因著信念發光的人,是我心之所向。
從高中時的一鍋飯餵養十個室友們開始,喜歡上做菜。卻越深入越發現,做菜不只是做菜,是時間安排,是那家的菜從哪裡來,是誰對什麼過敏,是同理,是文化,是土地。
挺著大肚子開始學發酵,現在則一手醃泡菜,一手牽著牙牙學語的小兒一起探索未知。

相關活動